close

P1290801  

 

這一天晴晴的一席話

給我這個媽媽關於身教及言教

上了一堂深思反省的課

 

上課後的晴晴

跟隨著美國教育的腳步

過著美國的節日

很多我並不了解的歷史文化背景

一一浮現

 

我很喜歡聽她說上課的兩三事

總覺得隨著她的求學

能讓沒受過美式教育的我

領略到美國文化是件好事

 

關於種族上

我自以為是平等的

跟她說不能以為誰胖或誰有味道不喜歡誰

我講的一番大道理讓我自以為平等

但是當我去除媽媽身分的時候

恢復大人的身分

跟老公與朋友閑聊卻沒驚覺自己骨子裡的歧視

已經被晴晴看見

 

晴晴告訴我

馬丁路德說不要因為膚色或種族去分辨一個人好壞

因為每個人的內在是一樣的

當我閑聊說到oakland的治安和黑人的相關

在一旁的晴晴立刻說歐巴馬也是黑黑的

我有千言萬語可以辯解也說不出口

孩子真切的如一面鏡子

印照出我的身教及言教

兩個影子

各執一方

 

這一天不只是放假天

還有更多的道理需要我慢慢深思

孩子永遠是我的老師

這條路上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