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914  

數學的最初教導總是落於生活上的學習,像PG*灣區playgroup*逛街購物去 ,原因是自己對數字的深刻體驗,來自這幾年學校教育或工作訓練,與數字朝夕同處的經驗對我來說,懂著觀察是件十分重要的事,常常我們費了大把時間把數字算出來,有能力的人總是可以一針見血將決策做出來,我不想培養奧林匹克數學比賽的贏家,我只想培養她們數學力作為未來每一次作決定的重要工具,所以我遲遲未教導兩小妞關於加減,並非不重要,而是我樂於先讓她們去觀察生活中有趣的數學關係

像為什麼超市裡每磅價錢總是以9結尾,耐人循味的行銷手法,或是撿蛋的免費活動,拿蛋的商家遍布整各商場,店家打的事什麼主意?至於加減乘除在學校教的時候,因為沒有學過,就擁有高度專注力,好好善盡當學生的義務,我只要看著老師的每月一報,補足晴不夠的認知

陸續從晴晴學校裡帶回來一系列學數學的書,一直放在心底還沒空研讀,終於有時間好好端詳後,才驚覺這是一系列好書,有很多我想效法學習的地方

 

P1300915  

像注意儀表版這個我就覺得很有趣,在這邊的媽媽是專職司機,每天帶著小孩跑東跑西,我家離學校近,幾乎是走路上學,但是除了上學外,沒車就是沒腳,很多時光總在車上度過,原來除了放音樂及收音機劇場外,我有新的玩法,書中教導家長,可以介紹1 mile距離大約是多遠?請他們看看高速公路上的標示,讓他們有概念目的地的距離,等到有距離概念,就可以來猜看看,原來生活處處是數字

 

  

數字處處可見,還有超市,我平常就有請她們看價錢,書裡介紹還可以秤重量,還有猜猜購物帶可以裝幾個物品,以及從購物袋裡拿東西出來學倒數

P1300918   

還有我發現美國很重視猜的能力,如果沒有確定答案,不要放棄,就是要放膽猜,但在憑直覺猜的時候,一定要先擁有一些背景知識的能力,這些需要累積及觀察的

 P1300919  

還有問題解決的能力,一顆橘子可以做很多數學,先猜猜有幾瓣?再想想如果一顆橘子要分的公平,要如何分?還有一瓣是幾分之幾?

 

P1300920  

看著看著,覺得有些概念去引導小孩去想數學,玩數學了接下來第一個想做的就是金錢管理的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