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小小孩

出門在外最擔心的就是醫療問題

在台灣出生前我就看好保單

再三琢磨後決定保單

就可以知道我多麼看中醫療保險這件事

即將要去美國

我也是老早就將目光放在保險

看了一個月還是有看沒有懂

 

感謝曉青跟她老公,以及在網路上不認識卻熱心的網友

我才有踏進美國保險深不可測的殿堂的感覺

不然一直瞎忙的打轉還是一頭霧水阿!

 

打開S公司的保單

可供選擇的有兩個系統

分別為kaiser & blue cross

又分為PPO及HMO

 

綜合大家的說法如下:

kaiser是一個很大的醫療集團

就像是一個連鎖的綜合醫院

裡面有很多的科別

而且有提供自己kaiser的保險計畫

加入kaiser hmo plan以後

小孩要指定特定分院的特定小兒科醫生

大人要指定內科醫生

女性還要另外指定一位婦產科醫生

看病都要透過自己指定的醫生在Kaiser內轉診

 

blue cross是一個保險集團

專賣各式各樣的健康保險

ppo比較方便

因為想給誰看就給誰看

跟在台灣看醫生類似

hmo不方便是因為有些醫生不收hmo保險

而且指定醫生可能只能從保險公司提供的名單去挑

Kaiser HMO,就一定要從Kaiser的醫生名單去選

但是Kaiser分院很多醫生也很多,網站上可以隨時更換醫生

診療紀錄電腦各分院會互通

所以換醫生也不影響

但是你任何問題都只能透過你選的內科或婦科醫生先看

然後才轉診

如果是blue cross的HMO

好像選醫生會比較不方便

 

然後我困在這兩個名詞超久

獲得解答後如獲甘霖

名詞解釋: 

1.deductible

扣除額

就是針對單一醫療事件

要超過這個額度以後

保險才會付錢

例如家庭扣除額是$2000

假如碰到家人生病需要動手術

如果帳單低於$2000

你們就都要自己負責這筆費用

還好扣除額是None

2.annual out-of-pocket amount

指每個年度需要從自己的口袋掏出來錢的上限

如果你們每年的out-of-pocket是$5000

也就是說,萬一有很多醫療需求和開銷

年度的自費部分就是$5000

 

所以我需要繼續深入了解的是

細項的coverage

有哪些是需要從自己口袋拿錢出來的

掛號費不足以掛齒

我怕的是手術費用之高令人咋舌阿

整體來說

好像HMO的COVERAGE比較優

不過看到PPO的看醫生方式比較像台灣

卻又心動不已

 

然後就是台灣的保險部分

我問過在保險業當處長的鄰居意見

跟我原來想法一致

保留所有的終身醫療

停掉定期險

原因:在實支實付部分

保險公司僅付六到七成

而且還得將診斷證明書及收據寄回申請

有種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無力感

回台可再加保

 

而終身醫療當初古早的條件相當好

保費不高

我想就保留繼續繳

 

如果決定要去國外長期居住

還捨不得終身醫療的部分

想再考慮一下的話

可抉擇先停效

保單改成不要自動墊繳

保單到期未繳

會先停效

停效後兩年還是三年可以復效

不需要開始就全部退掉保單

不過要復效前需要健康狀況複檢

 

就暫時將保險這一塊

先放下

來去打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