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089.JPG  

 

今天是我主講

由於想讓小朋友知道水如何變成冰

但形成冰塊需要時間

所以就先在講繪本前先進行小小實驗

 

科學實驗-水果冰塊

每個小朋友放一個檸檬片到製冰盒裡

再用滴管滴水進去製冰盒

看看檸檬片在水裡是不是會移動?

一起找製造冰塊的冰箱

就等上完課來瞧瞧會不會變成冰塊

檸檬是不是動不了

基本上只要有水

小孩子都是興致勃勃的

尤其使用滴管的新奇

大家都躍躍欲試

大家也願意輪流等待

值得鼓勵

 

繪本時間:

1.莎莉,離水遠一些

原本是要選擇甘伯伯遊河去的繪本

要來首度嘗試演繪本

不過預借來不及到貨

只好改成這本書

在試讀一遍其實很難讓小孩了解

所以我加了一些自己的想法進入故事裡

書的一半是父母的叨叨絮絮

另一半是莎莉已經啟程去探險

我不想凸顯父母的不夠開放

比較想強調自己想像力的威力無窮

說起這個故事

 

晴晴晚上竟然說她很喜歡這個故事

尤其是海盜拿著劍指著莎莉的那個畫面

她想了許多可以反制的方法跟我分享

 

2.WAVE

這本是無字書

很簡單看到小女孩在跟海浪玩耍的樣子

可以踩水可以嚇海浪

也被海浪淋了一身濕

 

芸芸在下午休息時

看見窗簾印著變形百葉窗光影

層層疊疊的樣子說:是海浪耶!

晚上說故事時間志願要自己講這本書

很可愛的語言

相當有意思的反饋

 

講完這兩本

大家一起拿著彩帶棍

作起自己的海浪

唱著海浪滔滔我不怕

大圈圈

小圈圈

一個彩帶跳著

兩個彩帶舞著

各自有自己的海浪世界

很可愛的一群PG小孩

 

3.The snow day

我很喜歡這本書寧靜的感覺

愈來愈覺得靜的時間很重要

 

4.雪人

看著繪本

我們一起跟著書裡男孩

作一個雪人

 

繪本時間結束

看看變硬不會流動的水果冰塊

接下來就是

科學小實驗-漂浮冰船

我只想很簡單讓他們了解

水可以變成冰塊

冰塊也會回復成水

至於浮力要另闢專題

每個人有自己一艘船

建立好自己的旗幟

準備下水典禮

放在水盤裡

可以見到冰塊融化

水裡漫布著紅色藍色的食用色素

最後玩到冰塊都不見

大家才願意結束

 

科學實驗-釣魚

主要藉由冰塊和鹽的關係

讓釣魚線可以釣起冰塊

雖然前一天有試過成功

不過實驗現場我還是沒成功

倒是其他媽媽有成功

歸結應該要將先線盤多一些在冰塊上

再灑大量鹽在冰塊的線上

等待約三十秒時間

應該就會成功

大家可以試看看

 

我喜歡跟不同個性

不同做事方法的媽媽一起共事

這也是組成pg的好處

可以讓小朋友除了有一群固定的學伴

也可以適應不同媽媽的教法

媽媽也可以互享教學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