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1.jpg    

 

第一次進入教室跟老師坐下來

我當坐在這小小的椅子上

正視我是個家有上課生的父母

她們不再是初生以我為宇宙繞轉的小妞了

 

前幾分鐘我恍神回到過去的記憶

母姊會對小小的我是很衝突的

我拿著通知單

一方面不希望父母因為工作忙不去

怕他們跟老師說我的壞話

一方面又希望看見他們的身影

畢竟大家的父母都會出現

到底有沒有被告狀我忘了

記在心底的就是這矛盾的心境

 

當自己從學生身分到自己變成家長

坐在類似的位置

聽著類似的話

必須在心裡告訴自己

我是父母了!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講了遲到罰錢的政策

繳錢不是到櫃台或交給老師

而是需要開車到方圓十里之外的地方繳錢

難怪很多家長一直提醒我家有上課生

絕對不能遲到

 

再來就是老師怎麼上課

這邊沒有教音標

是教自然發音

其實對我來說並不熟悉

所以我打算藉由老師上課或Leap Frog DVD學習

還有各式發音的長短音

像a可以發長音及短音

老師會有代表的符號教小孩

這是我目前完全沒有教

也準備全權交給老師

至於認字可以剪超市的廣告紙

像APPLE就可以認識A

去超市也可以指著說明牌看著物體複習

我喜歡這樣生活的認知

目前晴芸也是這樣學習

至於閃卡

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購買或製作

就留給老師教導就好

 

數學部份基本上

配對或是十進位或多或少在生活中有教過晴芸

老師舉例的請她們準備餐具

家有四個人要準備幾份餐墊餐具

也是每天她們必做的家課

老師在PRE-K會有教加減法

加法的概念是很喜歡拿東西的

減法的概念是很會吃掉東西的

這我也想留給老師教

不然就是藉由當老闆遊戲來練戲

至於10-100的數字寫法

老師會用十個一組的熊紙串

還有一個個熊的紙串

分別代表十位數及個位數

讓他們寫下數字

像:兩串十個熊紙串

及四個一隻熊紙串

只要數十個熊是兩個

在下面寫2

單獨一隻的有四隻

在下面寫4

就可以完成出24的數字的書寫及念法

 

其實我很想問老師

對於雙語教育下

如何維持中文力

不過外面蠢蠢欲動的小猴子一直想進來

我抬頭看看時間也要十二點了

於是作罷

改天再跟老師預約時間聊聊

 

目前安排

英文部分

11月會讓晴晴進入PRE-K

是符合她年齡的課程

芸芸則是維持在目前這個班

一個禮拜兩天半天上課外

希望11月first 5還有好玩的課程可以參加

擇一天去圖書館聽故事

或是去探險

加上平日的繪本及英文兒歌

就是英文學習

 

 

中文部分

一天晴芸和我都很喜歡的PG

兩天的空檔沒有去first five的課程

或去圖書館聽故事

中文就是媽媽的小小藝術家/小小科學家

目前媽媽一次規劃8堂課

每兩個月想一輪課程

所以想上就上

 

芸芸現在下午跟隨姐姐不睡午覺

所以下午的時光

或作LEGO或是扮演遊戲或是聽收音機劇場

目前流行爸爸媽媽小BABY的兩人分飾三角的複雜劇情

出現在每天早上不用上課或下午吃飽午餐的時刻

或許我要補充一些素材

讓角色更貼切

 

當然中文力的維持是我的目標

晴晴是我實驗的第一個孩子

芸芸我想讓晴晴進入中文美好世界

芸芸順勢而為

搜尋各式教法

希望可以找到有趣的認知

 

我知道很快的方法

不過我想試試非電視的方法

所以研究頗受好評字山的教法

還有將字貼在物體上

希望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文字教法

 

不過目前確定的是至少每天讀十分鐘的中文繪本

還有注音的複習跟認字會同時進行

多放中文的CD相收音機劇場張開耳朵

剩下就邊進行邊修正

主軸還是遊戲中進行

如果無聊隨時可以回到只有念中文繪本的狀態

希望可以累積至少認識100字

也會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為了讓小孩要認字

而讓她們喪失欣賞圖片的藝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